fbpx
為家守住健康

登革出血熱怎麼辦!防蚊方法分享

登革出血熱屬於登革熱的重症,盛行於夏季,尤其臺灣的氣候又濕又熱,已經到了十一月份仍持續著高溫,疫情也隨之日益嚴重;有報導指出,台南本土登革熱病例已累計突破2萬例,直至近日仍有傳出患者因嚴重出血,最終宣告不治的不幸消息,目前疫情沒有明顯降溫的跡象,病例數字依然持續上升,仍需時刻保持警惕。

mosquito 2
登革熱的病毒傳播是以蚊子為媒介

一、登革熱是甚麼

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疾病,主要透過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一旦生活周遭有病媒蚊孳生的環境,就可能導致社區性、大範圍的群聚傳染,由於尚無藥物可以根治登革熱,目前是以緩和症狀的治療方法為主。

(一)登革熱的症狀

登革熱的症狀與一般發燒類似,若以下症狀出現應提高警覺並及時就醫。

  • 成人常見症狀:突發性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痠痛、關節骨頭疼痛、不明紅疹或出血,甚至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等。
  • 學齡前兒童常見症狀:咳嗽、肚痛、嘔吐、皮疹等症狀。
登革熱常見症狀出現,應提高警覺

(二)登革出血熱

登革出血熱由登革熱引起,依照登革熱病毒類型不同,可區分成四種類型,若患者感染其中一型後,又不慎感染到不同的登革熱病毒類型,就可能引發登革出血熱。重症的初始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如上述頭痛、嘔吐、關節痛、發燒等,患者往往會因為輕忽而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及時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二、確診登革熱即刻採取自救行動

(一)登革熱飲食對策

怎麼吃篇 1
6種確診登革熱的飲食建議
  1. 補充水分:保持身體代謝循環。
  2. 補充電解質:出現嘔吐症狀會導致大量電解質流失,多補充電解質可以減緩噁心、頭痛等症狀。
  3. 補充高蛋白:食慾不振的患者選擇吃高蛋白質食物可以減緩反胃,也可以幫助修復人體組織、加快恢復。
  4. 補充維生素:加強免疫力並加速恢復體力、舒緩不適。
  5. 一日少量多餐:食慾不振仍須確保身體持續獲得營養。
  6. 避免吃深色食物:火龍果、藍莓、豬肝等等深色食物容易造成排泄物染色,不利於觀察消化道是否有出血症狀。

(二)登革熱如何防護

怎麼做篇 2
4種登革熱防範措施建議
  1. 及時就醫:出現症狀時盡快就醫,以免加重病情。
  2. 居家休息:急性期療程約為一週,建議休息5-7天觀察病情。
  3. 預防受傷:登革熱患者容易有出血不易止血症狀,需要多加留意。
  4. 防蚊措施:避免在病毒血症期因蚊蟲叮咬後感染病毒,導致病毒散播。

三、 降低登革熱感染風險,落實預防工作

上述介紹了幾種病發後可以採取的處理方式,不過因為登革熱目前還未研發出可以治療的藥物,因此平時在預防措施上更是不能馬虎。

  1. 家中裝設紗窗紗門:安裝目數緊密剛好的紗網,阻隔蚊蟲侵入室內。
  2. 使用捕蚊燈或電蚊拍:可以即時地捕捉並消滅蚊蟲。
  3. 塗抹防蚊藥劑:在身上形成一層驅蟲的保護,防止蚊蟲靠近。
  4. 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研究指出蚊蟲較容易受深色衣物吸引。

四、驅蚊方法不藏私: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普特絲防霾紗窗與一般紗窗截然不同,引進來自荷蘭專利靜電技術,透過百年高端編織法將靜電融於紗線纖維內部,空氣中大部分的細懸浮微粒會被紗網表面的靜電層所形成的防護網阻隔在外,細小的灰塵、花粉、霾害都不放過,討厭的蚊蟲自然也難逃法網,普特絲提供線上估價及專業技師免費到府丈量的服務,歡迎撥打免費服務專線0800-874874了解更多。

五、結語

登革熱災情嚴重令人害怕,因此需要時刻保持警覺,並留意維護環境衛生,定期清理週遭積水容器,消滅蚊蟲滋生地,以及透過加裝紗窗、紗門等防蚊的設備,達到更周全的蚊蟲防護,遠離登革熱的威脅。

登革熱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閱,網站設有容易閱讀的登革熱地圖,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