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家守住健康

除甲醛靠這4招,入住健康宅

甲醛,是許多人新裝修或購置新居時的煩惱,它是一種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建材、傢俱、裝修用品等,若長時間暴露於甲醛濃度高的空間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隨著居家空氣品質的重視,關於如何有效地進行居家甲醛去除的議題,得到越來越多討論。

一、甲醛是甚麼?

甲醛是一種有機化合物,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之一,由於它是無色的刺激性氣體,容易與皮膚接觸,造成眼睛流淚、紅腫、過敏、頭痛等症狀;加上甲醛氣味幾乎是沒有的,很難及時察覺,容易在無防備的狀況下吸入過量,如果甲醛進入呼吸系統,會導致呼吸道功能受損,嚴重者會影響女性生育能力,甚至造成流產。

couple wrapping sofa plastic foil protection while they are renovate living room home renovation construction painting work edit
甲醛是室內含量過高會造成各種不適症狀

二、甲醛的應用

甲醛的應用範圍廣泛,包括常用於居家隔熱的尿素甲醛樹脂,以及許多裝潢、傢具會使用甲醛樹脂製作,例如膠合板、地板、裝修材料等,日常穿著的服飾也有添加甲醛用來防皺、固色。甲醛在現代的運用靈活,其成分充斥在生活大小事物中,對日常造成威脅,尤其在缺乏空氣循環的室內空間影響甚鉅,每個人平均一天約有八成時間待在室內環境,包括學校、辦公室、居家空間,一旦甲醛揮發比例失控,都可能對人體產生長期而不好的影響。

female workshop painting 23 2148836053 edit
甲醛應用多元,危機無所不在

三、甲醛揮發要多久?

甲醛揮發時間受到多種因素影響,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高峰期通常在裝修後的前幾天至數個月之間。在此之後,甲醛揮發仍會持續進行,但速度會逐漸趨緩,直至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水平。

四、除甲醛方法分享

除甲醛是維護居家品質不可省略的事,為了打造安心安全的環境,以下4招除甲醛的方式供作參考:

  1. 慎選生活用品:提防來路不明的水貨和仿品,選用可以提供產品相關認證的知名廠商,避免甲醛超標的危害。
  2. 使用甲醛檢測儀:甲醛檢測儀可以確認汙染來源,除了傢俱之外,一般容易忽略的壁紙、油漆等也都會釋放出甲醛,透過儀器的輔助,使防護更全面。
  3. 市售除甲醛藥劑:除甲醛藥劑是透過相互產生化學反應,使甲醛的含量達到低於傷害標準的程度,使用方便且具一定效果。
  4. 開窗通風:良好的通風有助加速甲醛的揮發,將氣體迅速排出室內,是簡單有效的除甲醛方式,若同時與空氣清淨機搭配使用,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們對於環保議題更加重視,加上近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更讓人們重視居家環境的健康與安全,而居家品質的提升從建立正確觀念開始,謹慎挑選具有安全認證標章的商品,並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都能夠有效改善狀況;有鑑於現代人對於PM2.5的擔憂,無法放心開窗換氣的困擾,加裝防霾紗窗成為不二選擇。

五、 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推薦

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採用荷蘭專利認證的靜電技術,將這個技術應用於紗線中,使纖維裡外都具有靜電效力,空氣中的汙染物質會被紗網的靜電層吸附在濾網上,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同時普特絲通過各項實驗測試,普特絲擁有堅強實力,讓用戶能夠安心開窗進行室內外空氣交換,降低甲醛氣體以及其他室內有害物質的殘留,讓新鮮空氣順利進入家中,保護全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