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家守住健康

鼻子過敏怎麼辦?換季過敏症狀多,改善方法大公開

前言

過敏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健康問題,許多人從早晨睜眼就開始發作,噴嚏狂打不止,咳嗽、鼻水、搔癢等症狀讓人難以忍受,各種過敏症狀加劇,可能引起全身紅疹、引發氣喘,甚至產生呼吸困難的危險。衛福部就曾統計,在台灣五歲半前的孩童,有接近五成被診斷出至少一種以上的過敏性疾病。

一、換季過敏,過敏症狀

鼻子過敏便是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除了受到空氣污染及蚊蟲傳染等因素影響,在季節交替之際,氣溫大幅變化更容易造成不適症狀加劇,由起初的鼻子癢連帶引起眼睛癢,甚至是難以忍受的頭痛。
典型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鼻炎、特應性濕疹、結膜炎和過敏性休克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過敏性疾病列為 21 世紀世界重點研究和預防的疾病。

常見鼻子過敏症狀

  1. 鼻水
  2. 打噴嚏
  3. 鼻竇炎
  4. 嗅覺異常
  5. 鼻塞
1
空氣中夾帶各種汙染物質,容易引起人體不適症狀。

二、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如何分辨

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初期症狀相似,常會因此造成誤判,以致無法及時對症下藥。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病症延續的時間,感冒一般約1至2周內緩解,而過敏性鼻炎症狀則會依據過敏原因,需要不同長度的時間減緩不適,整體持續時間較久,可長達6周,甚至可能會反覆不斷地發生;例如季節性過敏多是因為氣候的變化引起,好發於季節轉換之際,當身體逐漸適應空氣的溫、濕度等因素後便能得到緩解。
另外環境過敏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其起因複雜多元,主要是源自於空氣中的汙染物質,當濃度高於平均值很容易造成嚴重的反應。

常見過敏原因常見因素
季節性過敏氣候變化(包含溫度、濕度)
環境過敏灰塵、PM2.5、花粉、毛髮等
食物過敏堅果類、海鮮、牛奶等
過敏所需緩解時間會依造成的因素而不同

孩子因為表達與認知能力還不夠成熟,無法明確地說明病症,兒童過敏性鼻炎常被誤認為感冒受風寒,由於沒有對症下藥,長期服用感冒藥無法真正痊癒。

許多家長為了改變孩子的過敏體質會進行各種嘗試,中醫便是其中一個選項,但由於需要長期服用,加上多數孩子對藥材味道排斥,往往無法堅持到最後,西醫的藥效較快作用,但會有引起其他過敏症狀的疑慮,家長忙的焦頭爛額卻力不從心,孩子更是吃藥吃到怕。

三、改善過敏可以怎麼做

常見的過敏原包含塵蟎、黴菌、灰塵、動物皮毛、香菸、花粉、PM2.5等,大多夾雜在空氣中傳遞,除了透過藥物的方式治療,加強清潔打掃、增加更換織品的頻率等都能有效改善問題,忙碌的現代人可以選擇購買掃地機器人或空氣清淨機,減少時間成本,更能夠透過安裝防霾紗窗加強空氣過濾,達到室內外空氣交替循環,讓新鮮的空氣順利交換進入,同時可以與其他淨化空氣器材使用,改善過敏事半功倍。

四、普特絲防霾紗窗推薦

普特絲防霾紗窗採用荷蘭專利靜電技術,將靜電原理運用在紗網上,能夠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產生吸附作用,並通過實驗證明能夠過濾PM2.5達88%,以及ECARF歐盟過敏基金會認證,降低75%以上空氣中容易引起人體過敏反應的懸浮微粒,有效改善呼吸道不適症狀,提升居家生活品質。

2
普特絲防霾紗窗

普特絲同時能夠針對不同窗型訂製窗框,將細緻且具有靜電力的紗網妥善運用在不同客戶的需求上,除了平面紗窗,常見的外推窗可以搭配捲軸結構使用,改善一般摺疊紗網的孔洞粗大、難以清潔的困擾,落地窗、紗門、陽台也都可以施作工程,全面守護居家空間的空氣品質。

3 edited
普特絲防霾紗網可以訂製不同尺寸的窗框,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

五、結語

過敏是一場長期抗戰,資訊流通且科技發達的今日提供我們更多解決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法,也可以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效果,除了加強清潔減少過敏原,透過安裝防霾紗窗過濾來自外界的空氣,讓新鮮空氣流通至室內空間,也可以搭配空氣清淨機進一步淨化,解決纏人的鼻子過敏,遠離其他過敏性疾病,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