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家守住健康

室內採光會受防霾紗窗的透視度影響嗎

室內採光對於視野深具影響,若採光效果佳可以使空間產生變大的視覺效果,整體室內氛圍也會轉變,對於長期待在室內的現代人來說至關重要,室內設計近年關於「如何讓人在室內也能體驗室外環境的感受」討論熱度持續上升,而「窗戶」正是室內採光的關鍵要素,能夠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不同的視覺體驗,增加空間的深度和廣度,豐富層次及審美情趣。

一、窗戶設計與室內採光

室內設計領域在空間的多元發展下不斷演進,必須一併考慮如何完整保留空間的整體性,並將自然景觀延續到室內;越來越多景觀餐廳、飯店和公共建築等場所開始重視這一議題,為了實現室內空間與戶外風景的和諧結合,除了在布藝、傢俱、裝飾、色彩等方向進行多方嘗試,作為溝通室內外的重要角色,窗戶能夠延伸空間引進光,其與室內採光擁有絕對的關聯性。

1
窗戶是溝通室內外的重要角色。

(一)落地窗提高採光面積

窗戶能夠打破空間隔閡的感受,提升室內的氛圍及美感,不一樣的設計能帶來不一樣的眼界視角,面積大的窗戶能將引入的景色放大,窗型屬落地窗最常見,大片窗戶與地板相連,帶來充足的光線並使視野廣闊,產生室內外景觀結合的效果。

2
大面積的窗戶可以增加自然採光、擴展視野。

(二)窗戶設計留意要點

窗戶除了欣賞景觀之外,作為與戶外連接的對口,在設計上也有幾個要點需要留意。

  1. 隱私問題:
    可以搭配使用百葉窗,不僅有優秀的光線調節能力,透過調整開閡角度也能提高遮蔽性及隱密性。
  2. 空污問題:
    外界的空氣灰塵、花粉、蚊蟲等可能會藉由窗戶進入,許多家庭會以安裝紗窗應對,但對於比較細小的懸浮顆粒的表現較差,若是重視室內空氣品質的用戶會推薦選擇防霾紗窗,既可以保留景觀性,同時在空汙的過濾效果也相當優秀。
3
普特絲防霾紗網(左)與傳統尼龍紗網(右)的透視效果有明顯不同。

大部分防霾紗網採用黑色,如YKK等進口高級鋁窗,黑色可以讓視野的穿透性更好,加上深色具有吸熱特性,因此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二、室內光源會因為防霾紗窗降低嗎?

防霾紗窗是否會導致室內變暗是許多用戶的疑慮。確實,因為黑色紗窗的視覺透光性較佳,會使得陽光呈現減光反應,可能因此犧牲一點亮度,不過防霾紗窗在設計時為確保室內的自然採光,會將透光度一併考慮,因此雖然使用較緊密的紗網結構,也不會明顯使室內變得暗,特別是在白天或擁有足夠光照時。

現代建案和室內設計在整體空間的明亮度方面多會進行綜合評估,例如在裝潢設計以及牆面採用淺色材質,如油漆、磁磚的選色,因為淺色材質可以反射光量,提高整個空間的亮度,使光線均勻分佈,從而彌補外部光源不足的問題。

三、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推薦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防霾紗窗品牌,其中來自荷蘭的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是將荷蘭專利靜電技術應用於紗網的編織,室外的空氣汙染物質會被紗網的靜電層吸附在濾網上,能夠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減緩過敏的不適症狀,降低空汙帶來的健康威脅。

5
普特絲防霾紗窗實用與美觀兼具,能夠過濾外界汙染物質,同時美化居家環境。

四、結語

室內採光並不會明顯受防霾紗窗影響,因為防霾紗窗在設計時便將通風與透光性納入評估範圍,因此透視度相當足夠,同時在室內空氣品質的把關也很出色,不只美觀,同時兼顧實用性,營造出健康、明亮且令人愉悅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