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家守住健康

紗窗清潔好簡單,快速清理這麼做

年節將至,許多家庭習慣在農曆年前進行一次徹底的大掃除,加強清潔家中的各區,而窗戶是家的門面,也是抵禦外界髒汙的最前線,累積了長時間的灰塵、沙石等,更需要好好清理,有些家庭會將紗窗、窗戶拆卸下來沖洗,然而也有許多人家住在高樓或是安裝大型尺寸,拆卸困難導致清潔不易。

一、紗窗種類

隨著氣密窗普及度越來越高,也影響到一般家庭的紗窗選用,紗窗種類一般分為
(1)平面紗窗(2)折疊紗窗(3)捲軸紗窗。

紗窗清潔好簡單5 1
由左至右分別為平面紗窗(左)、折疊紗窗(中)、捲軸紗窗(右)。

透氣窗開窗除了傳統左右滑推的方式,更多是透過上方附有的把手向外推開,所謂「折疊紗窗」便是專門用於因應這種類型的窗戶,又叫做「伸縮紗窗」,是現今相當常見的紗窗款式;捲軸紗窗則是因應折疊紗窗較脆弱、容易耗損的缺點發展而出,同樣適用於外推窗型。

紗窗清潔好簡單8
一般常見的外推窗型多搭配折疊紗窗。

二、紗窗可以怎麼清理?

紗窗的清潔重點在於網面,清理方式主要分為兩種形式:乾式及濕式。

  • 乾式:使用吸塵器吸取表面的灰塵。
  • 濕式:可以將紗窗拆下後用水柱沖洗;安全及便利性考量下,推薦抹布在吸飽水的狀況下擦拭,或是直接使用噴霧器將紗網表面打濕後清潔。

一般紗窗以水沖洗清潔即可,但是台灣落塵嚴重,沙塵容易堵塞在紗窗的孔洞中,通常會搭配刷子使用,但要留意避免使用過於粗硬的刷子,以免損壞紗窗的纖維。搭配上述基本清理方式,與其他清潔產品輔助使用,例如小蘇打粉、中性洗碗精等,能加強清潔效力;另外,報紙上的油墨具有吸附作用,將報紙沾濕後鋪在紗窗外側,濕抹布由內側進行擦拭,一樣可以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

紗窗清潔好簡單2
清水噴灑網面後擦拭即可達到一定的清潔效果。

以上清潔方式適用於大部分的紗窗,而折疊紗窗因為不是平整網面,結構機制較一般平面紗窗複雜,因此在清潔不同區域時需要更加留意,特別是以下幾個部分相對脆弱一些:

  • 打洞穿線處
  • 上下縫隙處
  • 皺褶處

折疊紗窗是透過機器加壓、加熱讓平整的紗網產生皺摺,因此相對較為脆弱,再加上折疊紗窗常常需要反覆開合,除了承受日常使用開合次數的壓力,同時每天熱脹冷縮的溫度變化也會造成擴張和收縮反覆進行,引起結構變形、耗損。
進行折疊紗窗的刷洗時動作務必謹慎輕柔,避免損害折疊處,或加大已有的破損處,清潔不當可能會減短折疊紗窗使用壽命。

清潔完成後將紗網放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乾燥,避免陽光直射,以避免高溫導致紗線變質;清潔後的紗網擁有更好的透氣度,也能更確實的吸附髒污。

三、捲軸紗窗的清潔方式

因應摺疊紗窗維護不易,越來越多人選用捲軸紗窗,捲軸紗窗具有以下特性:

  • 易於操作:有多種使用類型,透過拉繩或遙控等方式升降或調節,簡單方便。
  • 節省空間:捲軸紗窗收捲時不會占用額外的空間,使窗戶上方的空間也可以運用。
  • 容易清潔:簡單的結構僅須用乾(濕)布輕輕擦拭表面,使得清潔相對容易。
  • 適應性高:適用於各種門窗類型,包括大窗戶、玻璃滑門等。
差異項目折疊紗窗捲軸紗窗
適用窗型外推窗外推窗
外觀皺褶平整
比較項目一打洞穿線、視覺感差平整無穿線、視覺感好
比較項目二上線跟軌道無密合上下軌道密合、無縫線
比較項目三皺褶處不好清潔保養清潔方法和一般紗窗一樣
比較項目四容易損壞、不耐用耐用度高
傳統折疊紗窗與捲軸紗窗比較表格

捲軸紗窗和摺疊紗窗一樣具有可伸縮的特性,拉出時紗網平整,沒有穿線或上下縫隙,減少了脆弱的區域,延長使用壽命,同時使得清潔簡單方便許多。
如果搭配荷蘭原裝普特絲防霾紗網,後續清潔僅需使用濕抹布即可,在未來的紗窗維護上更加輕鬆。

紗窗清潔好簡單1
過長時間日曬的摺疊紗窗逐漸失去了摺疊功能,下方甚至可能完全脫離原本的軌道

四、使用Poll-tex普特絲捲軸紗窗,清洗超方便

特別推薦來自荷蘭的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混紡天然靜電配方所織成的紗線,在編網完成後即可形成一張自帶靜電的網面,利用靜電碰到水時短暫失去效力的特性,普特絲防霾紗網較一般紗網清潔更輕鬆簡單,捲軸機構僅需搭配毛刷工具,即可完成清潔。

普特絲防霾紗網為您解決家中蚊蟲困擾,減少空氣汙染、PM2.5懸浮微粒、花粉、二手菸等進入室內,提升居家空氣品質,守護家人的健康。

紗窗清潔好簡單7 scaled
平整、上下沒有縫隙的荷蘭普特絲防霾捲軸紗窗

普特絲提供免費到府丈量的服務,只要在普特絲官網留下簡易資料,即可進行線上費用初估,專員將致電與您聯絡,專業的技師人員會帶著展示紗窗到府上,讓您實際看到捲軸紗窗的外觀結構,同時可以現場溝通討論,依照家中紗窗類型客製化訂製,讓您能夠更清楚瞭解產品的特性,並確保客製內容符合需求。